风乐队-石磊

Jaw Harp (口弦)介绍

       口弦的历史起源非常错综复杂,根据古代的图像文献推测,两千多年前的人类就可能懂得使用口弦了,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名称,常见的英文名就是:Jaw Harp ,汉语多称“口弦”或者“口簧琴”。

        口弦分为两大系统,一类是用竹子或者薄铜片截取成长条,然后再在中间切出簧片。据音乐家推论,这类口弦最早应起源与东南亚,包括印尼,泰国、越南、中国纳西族以及彝族,还有日本北海道地区。而这类口弦里包含了单支口弦,多支口弦和绳口弦,其中绳口弦是比较难演奏的,我自己有一个绳口弦到现在都没掌握演奏方法。

       另一类起源于中亚,是用一个马蹄型的金属条做框架,然后在中间安置一细长金属条做簧片,我比较喜欢这类口弦,所以我自己的口弦基本都是这种,因为相对来说这类口弦可以演奏更复杂的技巧和节奏,单独表现力更强。它们在中世纪时由贸易之路向西传播到欧洲,所以大家看到欧洲的口弦基本都是这种,此外,印度、蒙古、西伯利亚也都是此类型的口弦。而美洲和少数非洲地区的口弦则应该是由欧洲人引入。


      口弦的演奏技巧并非在于手上,而是在于嘴部和口腔的灵巧活动,从一般的音乐概念来讲,口弦发出的曲调旋律有所局限,但是从音色的变化上来讲,又是其他乐器所不如的。一个熟练的演奏者可以透过嘴唇、脸颊、咽喉、口腔、舌头的细微变化来发出多彩缤纷的丰富声音。

     口弦演奏的音量非常小,所以也就限制了它的演奏形态。只流传于少数人中,在东南亚以及我国少数民族中是被当做男女间互诉衷情的一种媒介。在中、北亚的口弦演奏中擅长运用长泛音变化,因在演奏中聚精会神体会音色的细微变化,极易使人进入沉思或者冥想状态, 所以在蒙古、西伯利亚地区常作为巫师行祭的器物,甚至在萨满教中说巫师可以利用口弦和灵魂做沟通。而到了现代,口弦的应用就多了起来,一些世界音乐乐队或者实验即兴爵士等风格的乐队也常使用。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