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乐队-石磊

Didgeridoo(迪吉里度管)介绍

      Didgeridoo (迪吉里度)的叫法是根据这件乐器演奏时的音色起的,因为这种吹奏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会包含这几个音,所以人们就把它叫做了Didjeridu迪吉里度。

它属于世界上几种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它的起源有着不同的说法,以下是广泛流传的说法。

     在很久以前,当土著部落的男人们在外出寻找食物时,偶然发现在空心的树干里隐藏着一些小动物,他们就抖落树干,获得其中的食物。

某一天,当他们中的一个男人为了取到其中的猎物时无意间吹了一下空心的树干,他惊奇的发现,由此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声音,他回转身体,发现部落的其他人都已伴随他吹出的声音和节奏,在拍手打击,翩翩起舞。

从此以后,迪吉里度就成为当地人用来唱歌和跳舞的一种伴奏乐器了。

这是在澳大利亚北部流出很久的一个传说,

另外,还有一个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省北部土著部落中的另一个不同的传说。

也是在很久以前,部落中的妇女明年外出捡炊火用的木材,有一天,在起风的时候,她们发现在一大堆的柴木种,听到了一种奇怪的声音,跟随着声音,她们开始寻找声音的来源,在一堆柴木中,她们发现声音是来自一根空心的树杆,她们就思索,既然风可以吹响一根树杆,那么她们应该也可以吹响,就这样,又一个迪吉里度的故事被人们传说了,

在澳洲有30多个部落用不同的名字命名的迪吉里度乐器,所以也有着许多不同的传说。

迪吉里度原先是澳大利亚北部土著部落的一种传统民族乐器,特别是居住在澳大利亚西部的东金布里斯地区,以及北领地北部地区,东至昆士兰边界的海湾地区,在土著民族中广泛流传,现在,也已被流传到其他各个不同的部落,甚至全球各地都有其爱好者。

 

在澳大利亚土著的夜间祭奠仪式上,迪吉里度一般都是合着滴答棒,用两只类似我们中国的梆子小木棒的敲击乐器共同合奏的。

 

迪吉里度是一根比较直的空心木头,通常上细下粗,演奏时像个喇叭,它中间的空心部分是被白蚁蛀空的,在澳大利亚北部有着成千上万的白蚁,这就是在这个区域里形成澳大利亚土著民族这种特别乐器的原因。

 

迪吉里度有各种长短尺寸的,通常为一米至一点五米左右,但也有2米多长或者更长的尺寸,不过不是很常用。在制作迪吉里度时,首先根据自己喜欢的尺寸切断树杆,剥去树皮,把树杆在地上重击,以除去树杆种的白蚁,一般都是用的桉树,为了便于吹奏,在吹口的边缘会粘长一层蜂蜡,在外观上,通常都会涂上一些油彩,绘上一些动植物的图案,或者使用该吹管的部落标记。

 

到了现代,因为天然被白蚁蛀空并且还要保持长度粗细合适的桉树杆越来越少见,所以一只好的迪吉里度管非常难得,而且价格很高,即使在澳大利亚原产地,一只非常好的演奏级别的管子都可以高达上万人民币,所以就逐渐产生了一些用其他材料制作的迪吉里度管,比如PVC、竹子及其他合成材料等,而在现代为了当做旅游纪念品来销售迪吉里度,也有用其他树木经过人工掏空制作而成的迪吉里度,这样的管子价格比较低廉,但是音色要差很多。

 

迪吉里度的吹奏方法不同与其他吹管乐器,它需要用到循环换气,也就是要一口气不间断的吹好几分钟,好的演奏家通常都可以保持十多分钟不间断的演奏。演奏技巧除了吹长音外,还可以模仿自然界的各种声音,比如鸟鸣狗叫、袋鼠跳、风声等。而且这些声音都是在吹长音的同时进行。

    到了现代,Didjeridu迪吉里度在很多不同类型的音乐中应用都非常广泛,例如民谣爵士摇滚电子等,很多其他乐器的音乐家都有和迪吉里度演奏者有合作, Didjeridu本身常和打击乐器一起合奏,现在有很多迪吉里度演奏家已经出版了优秀的迪吉里度演奏唱片。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