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乐队-石磊

巴西乐器Berimbau 介绍

       Berimbau是一种来自巴西的打击乐器,而介绍这种乐器时不能不提的是一种来自巴西的舞蹈——卡波耶拉(Capoeira),亦有译作巴西战舞

       卡波耶拉舞蹈是一种16世纪时由巴西非裔移民所发展出,介于艺术武术之间的独特舞蹈。虽然其伴随音乐节奏以通常为两人一组的方式而起舞与一般舞蹈雷同,但是舞蹈动作中结合了大量侧空翻、回旋踢、倒立等武术动作,却被认为有极浓厚的战斗用途。虽然已经存在数百年,但一直到1930年代以后卡波耶拉舞才正式地被允许在民间习授流传,由于这种舞蹈起源于非洲却又融入了相当程度巴西本土原住民的文化特性,因此被认为是巴西最重要的本土文化象征与国技之一。

       音乐为卡波耶拉重要一部分,当时把音乐加入就是为了让主人相信他们在唱歌及跳舞。音乐由乐器及歌唱一起构成,节奏可从慢(安可拉)到快(大圣本图),歌词可以是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可以是一个洗衣妇女或是一个卡波耶拉的名人,有时也可能是失恋悲词或是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音乐的节奏就是由Berimbau来控制,主角终于登场了,

       Berimbau制作非常简单,用一根铁丝把木棍的两头拉住,把木棍拉成一个弓形,再在木棍上套一个半开口的葫芦或椰子壳做共鸣,演奏时左手持弓,右手同时握一caxixi(竹编沙棰)和小木根,来敲击铁丝,然后左手再用石子按在 铁丝上来区分高低音, 所以Berimbau是一种传统的巴西打击乐器,也是巴西传统舞蹈卡波耶拉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伴奏乐器,但是在现在也常有人把它用于一些现代音乐中,尤其是一些自由爵士和世界音乐中多有使用,但是在国内了解它的人还是相当相当少,除非接触巴西战舞的人才会知道,所以我做了这篇简单的介绍,希望大家能更多的了解一些民族乐器。

                                                                                             ---石磊

评论(1)
热度(2)
©风乐队-石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