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乐队-石磊

udu(巫毒)鼓

       Udu鼓最初来自西非的尼日利亚,在当地语言中udu是陶的意思,中文译为“巫毒鼓”或“乌嘟鼓”,据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其实它本身并不是一件乐器,而是用泥或者陶做的一个壶型器皿,在当时的非洲农村用来储存和运输食物或水。据传很久以前有几个妇女用这种水罐来运输水,在路上休息的时候不小心打翻了一只罐子,并在罐子的腔体上打破了一个洞,这个妇女很伤心的拍打罐子时,居然发出了嘟嘟的声音,非常好听,然后这个罐子就开始当做乐器使用起来。就算在今天,它仍然用于日常生活中,但同样是传统非洲音乐里一个最重要的乐器

   UDU鼓在尼日利亚传统中几乎全由女性制作,据说所用的泥挖自秘密圣洁所在,不容男性靠近,最初专由女性在仪式中演奏所用,后传到波斯(中东),欧洲,美洲,印度等其他国家,并且在各种音乐类型中都有应用。

UDU鼓除了传统的水壶形状外,还发展出其他造型各异的各种形状,包括双头的等,制作材料除了泥陶外,还有合成玻璃纤维、木、瓷等,它的最大特征就是在腔体边上开一4公分左右的洞,以手拍击此洞所发出的声音不同于任何其他的鼓,那是一种深沉浑圆湿润的回转振荡,是一种非常奇妙的音色,像是从大地深处发出的泥土的声音,并且还带有水的回响。这就是UDU,我非常喜欢的有独特魅力的鼓。(石磊)

-------下面是我收藏的一些巫毒鼓


评论
热度(1)
©风乐队-石磊 | Powered by LOFTER